close

很多占星師認為,木星代表的是更高的自我,而土星代表的是超我,兩者看起來很相似,但其實是不一樣的。超我就是一種內化的父母親式的權威性,他會不斷要求自己、監督自己、苛求自己,形成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的一股力量,這就是土星所代表的意思﹔而木星代表的是,更高、更大、更有信心、跟自己沒有對立性的那個自我。這兩股力量碰在一起,一個是肯定自己、樂觀向上,一個是制約、恐懼、信心不足,所以會造成極大的矛盾,而兩股力量都是由主流社會所形成的一種準則或制約力,所以會爲當事人帶來內在兩股力量之間的衝突。

Liz Green認為,土木有衝突相位的人,最容易得憂鬱症。木土呈90度,甚至容易心生自殺的念頭,也就是說,木土的緊張相位是金土緊張相位之外,最容易蒙生自殺念頭的相位。金土90度的自殺念頭,可能是源自痛苦的親密關係﹔而木土的90度,則源自不容易達到內在的平衡,以至焦躁不安,生命的道德觀跟內在產生衝突。有木土困難相位的人,一定要學會知足常樂,以達到內在的平衡。

木土有點像兩極症,擺盪到木星那一端時,就變得非常快樂﹔擺盪到土星那一端時,就變得抑鬱,沮喪得不得了。這兩顆行星雖然都不是個人行星,但它們都代表著一個人生命的基本態度跟哲學。大多數的人都是被自己的生命哲學觀所操控,生命哲學觀在負面的陰暗和正面的樂觀間擺盪,會讓人不平衡。

木土120度,當然是很幸運的,很能精準地掌握時機,具有豐富的常識,懂得怎麼在物質世界裡擴張自己、獲得財富地位等等。因為木星有往社會頂端爬的驅力,帶有貪婪的意思,會不斷地向上攀爬﹔而土星,也代表著具體的成就,所以兩者呈120度時,就表示兩股力量很和諧,很擅於得到自己想要的。60度也是一樣,代表會帶來很多的人脈跟發展機會。

土木120度代表這個人又實際又樂觀,很容易成為每個領域當中的主管。所以一個人內在和不和諧,就要看他的超我是不是太強,超我就是高標準、權威性,內心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標準,那又怎麼能保持和諧呢,它會形成人格分裂、自我解離,形成自己跟自己無法和解、連結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bserva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