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張星盤所要呈現的,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心靈蛻變和發展的歷程,如果帶著過去世的因果業力來到這一世,卻沒有經過一些蛻變和演化,那麼豈不是白來了一遭。星盤呈現的重點是,蛻變的潛力和制約在哪裡。制約就是所有辛苦、困難、執著的能量,比如90度和180度的衝突相位,或是一些業力行星,比如土星、冥王星,是落在哪些宮位,它們有哪些相位,會帶來哪些頑強的抗拒力,而在面對這些抗拒力時,如果沒有克服底端的恐懼,那麼就沒法獲得真正蛻變的轉化。

一個人的星盤中如果所有行星全都集中在七到十二宮,並不意味著這個人的演化程度一定很高。太陽牡羊座的人,也有可能因為過去累世已經完成一個cycle的演化(已完成一整張星盤十二個宮位的演化,再從第十二宮雙魚回歸到第一宮牡羊時),所以單靠一張星盤,是看不出靈魂演化程度的高低。從一宮到十二宮,這十二個宮位代表的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劇情發生的生命領域,而十二個星座只能分析出人的性格,卻看不出劇情會如何發展。

由於牡羊座第一宮是緊接在上昇點之後,所以牡羊座也具有強烈的社會性質,跟獅子座頗為類似,它們都蠻具有開創性、獨立性,都能自給自足,也都有自我的獨特感和領導才能﹔差別只在於,牡羊座第一宮是透過上昇點在跟世界做互動的,所以它還是很在乎外在的世界,它跟呈180度對應關係的天秤座之間,存在著一種互補性,所以牡羊座不只有第一宮面對世界時的特質,也同時有對面天秤座的特質,所以它包含有一種「我」跟「非我」之間的互補性存在。而獅子座是在遊戲中創作的一個星座,帶有冒險性格,它的重點是在取悅自己而非他人。這兩個星座之間存在著這樣的差別。

第一宮的主宰行星是火星,代表的是自我確立性、意志力的行使、生命力的展現、自我身分的認同、自給自足、獨立、開創性、勇敢率性、不在乎他人的特質。它代表專注投入的能量,如果沒有社會舞台,它的目標仍然沒法達成。

第二宮金牛座的主宰行星是金星,代表著價值,亦即生命的價值、物質的價值,它跟資源有著密切的關係,也跟資源的占有有關,比如要如何占有資源以鞏固自己的條件。它是靠自己一步步的努力來賺取有限的收入,跟它對應的八宮則是代表社會資源的大錢。另外,一宮跟先天帶來的疾病有關﹔六宮的疾病,則是由日常作息或工作所造成的﹔而八宮的疾病跟死亡有關,是致命的疾病。一宮、六宮、八宮其實都跟疾病有關,而二宮跟身體的結構有關。一宮跟身分認同有關﹔二宮跟我們自身的條件有關,重視具體的資源,當下的覺知能力很強,具有樸素自然的心性,有別於雙子座,它並沒有很多的抽象理論,金牛座跟大自然和田園生活有關。雖然金星掌管金牛座和天秤座,但是金牛座不太在乎關係的互動,它比較在乎個人生活的祥和寧靜跟滿足,以及,最好不要有太大的變動性﹔天秤座則非常在乎關係,因為金星也掌管著社交、愛及鑑賞力。

第三宮雙子座代表的是智力的發展,它所對應的是九宮的人馬座﹔三宮是低層心智的發展,九宮則是高層心智的發展,因為三宮或水星或雙子座,比較是左腦的運作、資訊的擷取,它必須透過點線面的邏輯,來思考眼前的現象和內涵。人馬座跟木星追求的不只是事實,更包括事實背後的意義跟目的,以及這個宇宙運作法則背後的高層真理,宗教、法律、哲學探討的就是這種高層真理,木星強調的就是宇宙的法則。三宮也代表短途旅行,還有日常生活例行公事領域的運作,但是九宮的長途旅行則代表遠離他鄉,到遙遠的異國、完全陌生的環境,所以也能帶來視野的拓寬。木星是擴張的能力,可以帶來宏觀能力的發展,可以把所有事實拼湊在一起,然後找到宇宙原理的根本法則。另外,三宮也代表親戚、鄰居、兄弟姊妹,我們熟悉的人、眼前的環境和裡頭的人事物,以及我們會採取怎樣的反應模式,還有手腦並用的下意識活動,當我們運用語言時,往往是採取的即是下意識的活動。從七宮到十二宮,我們越來越能覺知到自己。

第四宮是地球,就是我們最深層的心理狀態、更難意識到的集體潛意識的部分,因為它位於星盤的最下方,不過也有占星師認為,十二宮才代表著集體潛意識,不同的大師持有不同的見解。基本上,四宮跟十二宮都可以看成是集體潛意識。四宮也代表我們的原生家庭,它跟月亮和巨蟹座有關,也代表家族、國家、民族、國族﹔八宮代表的是祖父母、死去的祖先﹔十二宮則代表的是,從有人類有史以來,所有人類潛意識活動的全記錄,所以十二宮更難被完全揭露和了解。四宮可以看出父母親是怎麼跟我們互動的,以及潛藏在家庭中的秘密﹔冥王星如果落在四宮,當它跟金星或火星或月亮之間產生困難相位時(金火都跟親密關係或性能量有關),又或者當四宮的宮頭星座是天蠍座時,他的原生家庭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禁忌議題。如果四宮有土星、冥王星,或是有很多困難相位時,都可以揭露出原生家庭的問題所在。冥王星代表的是禁忌的議題,天王星代表的是基礎不穩定,海王星則代表失根、飄盪,意謂者原生家庭沒有給我們穩定的基礎﹔甚至火星在四宮時,意謂著家庭當中的照料者(爸爸或媽媽)會有暴力的傾向,因為火星代表著傷害,比較容易衝動、暴力。四宮巨蟹座象徵滋養、支持、關愛、照顧和保障,一旦卻少了這些滋養跟保障,我們的人格就無法健全,然後會有很深的匱乏感和不安全感,長大成人後,會永遠在安全感的追求上著墨過多,保護的傾向很強,方式可能是餵飽人的胃(月亮掌管我們的胃)、很體貼地去滿足別人的需求。四宮也代表房地產,四宮的相位如果很好,很適合做房地產、室內裝潢,以及外燴、開咖啡館跟民宿。四宮跟月亮也跟諮商有關,因為這跟支持滋養有關,他會去安撫對方,給對方很多溫暖。

到了五宮,五宮是創造的宮位、冒險的宮位,是透過玩樂來滿足和獲得享受的宮位。如果五宮沒有行星,這種人就不懂得玩。會玩,能量才能獲得更新。五宮也跟嗜好跟運動、金錢的冒險遊戲有關,像是期貨、股票。五宮跟八宮都跟性能量有關,五宮的性是為了性遊戲的快樂而去進行的,特別是在一開始追求對方的階段﹔而八宮的性跟死亡和再生有關,因為天蠍座有截斷自己尾巴的本能,尾巴脫落了可以逃亡再生,以獲得存活的可能性﹔死亡是一個人生命裡最大的蛻變,然而活著的時候也是可以蛻變的,這種蛻變是要透過跟另一個人融為一體,先讓自己死亡,而這又代表著最親密的融合,同時帶有再生的意味。五宮的主宰行星是太陽,而太陽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核心人格、此生的英雄之旅的主要目標。太陽金牛座的人在這個世上的主要目標是具體的生產﹔太陽魔羯座的人,這一生的英雄之旅,是建立在對社會的影響力或是建立自己的名望,但他不一定是世俗性的。太陽落在任何一個宮位,都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宮位,因為太陽跟能量有關﹔太陽落在二宮的人,一定很愛錢﹔太陽落在七宮的人,一定很在乎他的伴侶關係﹔太陽落在十二宮的人,一定非常重視潛意識、心靈跟藝術的活動。太陽也代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男性或自己(對男性而言),能讓我們發光發量的能量,可以展現出我們的獨特性。

行星代表的都是人格或經驗的面向,星座代表的是人格或經驗的內涵,而宮位代表的是人格或經驗演出的領域。

到了第六宮,把自己的自我重要性壓低,再一次審視自己,所以處女座會有嚴苛的自我要求傾向。每個星座都要跟後面一個宮位學習,所以處女座在某種程度上比獅子座成熟,他代表的是精益求精、改善自己的能量,因此可以帶來專業特質。獅子座不一定專業,他只是虛張聲勢,大家都被他外放的熱情所吸引,但他未必有扎實的內涵。處女座擅於研究,他是由水星掌管的,跟心智有關,許多評論家都有處女傾向。處女座也跟養生有關,很重視健康,有時到了龜毛的程度。處女座要求很多事情要潔淨,很擅於分辨篩選。六宮是為了七宮做準備的。處女的關係是上下的關係,在古典占星學當中,他也主管小動物(當代占星學則將寵物納入第五宮)。六宮也代表著通往十二宮靈性之旅發展的基礎。

arrow
arrow

    cosmobserva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