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馨嬋老師的課堂講義:

 六十花甲納音的性質 


甲子乙丑海中金

金在海底,不易受火剋,但又無土相生,水命人逢之反主貴盛。

壬申癸酉劍鋒金

劍鋒為火所鍛煉,故而不受火剋。此外,劍鋒由砥石磨礪才更鋒利,磨劍需要水,故逢井、澗水更妙。

庚辰辛巳白蠟金

白蠟即古人所說的鉛、錫等易於鎔化的金屬,故最怕火。

壬寅癸卯金箔金

金箔為鏤彩的碎金,用水描在木上,故而不當逢火。

庚戌辛亥釵釧金

釵釧為貴人配帶之物,為鎏金之飾,最好不遇海水,遇澗水則更為清麗。

甲午乙未沙中金

金在沙中,不易受火,另沙本為土,如再遇木則過燥,有井、澗水滋潤,反而更好。 

 

丙寅丁卯爐中火

爐中火易於封壓、澆滅,故遇水而熄。最喜木生,如不遇木,不久即滅,故無木則凶。

甲戌乙亥山頭火

山頭火喜得大林木、松柏木相助最吉。如果再遇別火則過燥反凶。

戊子己丑霹靂火

霹靂火有萬鈞之勢,可旁沖林木,下擊水底,故而不怕水剋,反而喜風、水相助。

丙申丁酉山下火

山下起火,往往在秋天肅殺之時,此火喜有水來,四柱中如逢有亥子水,則主大貴。

甲辰乙巳覆燈火

燈火本為豆大,又加覆蓋,其火力量最弱,如遇木相救尚可,如無木,則有金相遇,也主清貴顯達。

戊午己未天上火

天火為旺,有風、木相濟,最為吉祥,如遇大林、松柏、石榴三木,即主顯貴。

 

丙子丁丑澗下水

澗下流水曲屈清澈,有土則淤,故有土便會剋制它。喜逢沙中、劍鋒二金。

甲申乙酉泉中水

泉水出自土中,故土剋泉水,其力甚弱。土中金生為泉,故泉水最喜金生,而不怕土剋,但怕遇白蠟金。

壬辰癸巳長流水

水長流則決土而成河,所以長流水不怕土,遇白蠟、釵釧、金箔、劍鋒諸金,主吉。

丙午丁未天河水

天河水為星空所見,不受土剋,故遇土不妨。另外,天河水也非金所生,所以遇金也未見其吉,只喜長流、大海二水,屬天地陰陽相會。

甲寅乙卯大溪水

大溪水喜泉中、澗下、天河、大海水,而不能見長流水。喜金助養,釵釧、沙中最好。

壬戌癸亥大海水

海水喜歡木生,尤以桑拓、楊柳、平地三木最吉。大海水最怕霹靂火,雷火相加,海水沸騰,則主人一生動盪貧寒。

 

庚午辛未路傍土

路傍土喜水滋潤,也喜金來贊助,尤喜天河、澗下、大溪水來生,長流、大海二水水勢過旺,會將路傍土沖走,反吉為凶。遇沙中、釵釧金,又有水來資助,為最貴之格。

戊寅己卯城頭土

城頭土喜木資助,楊柳木最好,桑拓木也可以,但如遇松柏木和大林木,則城頭崩陷,人不得寧,為凶格。如遇大海水、霹靂火,均為凶格。

丙戌丁亥屋上土

屋上土就是瓦,以木為基礎,平地木最好,大林次之。瓦是火燒而成,不宜再遇火,故凡遇火則凶,尤以爐中火最為有害。遇劍鋒、釵釧金也吉。

戊申己酉大驛土

大驛土也喜木,遇木吉。又喜清淨的井泉、澗下水,逢天河水更主顯貴。無水助平常。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壁上土主要依附於土,遇平地木、松柏木最好,大林木有風,故不宜再受風吹。遇屋上土、城頭土也吉,最怕遇大海水,則漂流無所。

丙辰丁巳沙中土

沙中土最喜金的涵育,釵釧、沙中、劍鋒、金箔四金遇沙中土,最為清秀,主少年顯貴。沙中土也喜澗下、井泉水滋潤。如遇大海水,則貴局遭到破壞。沙中土也喜天上火,稱為「朱雀升空」。

 

戊辰己巳大林木

大林木如有劍鋒金,則林木為棟樑之材,主富貴極品,如果無此,則命運尋常。大林木怕火而喜土。

壬午癸未楊柳木

遇城頭土最好,壁上土也是吉兆,遇金則以海中、釵釧、金箔最好,其他金則屬平常。

庚寅辛卯松柏木

松柏木生在長山中,喜大溪水、天河水來滋潤,怕見火。遇木最怕大林、楊柳,桑拓無妨。

戊戌己亥平地木

平地木最喜路傍土、屋上土、壁上土、城頭土。沙中土和大驛土沒有用。遇爐中火有福,怕大溪、大海二水。木中怕大林,大林有風,風搖木動,主災害夭折。遇松柏木可以互為依靠,主吉。

壬子癸丑桑拓木

桑拓喜沙中土和路傍土,其餘土均平常。有長流水、溪澗水和泉中水也吉,大海水飄落無歸,為凶。遇覆燈火為吉,劍鋒金可以修整桑拓,故可為吉。

庚申辛酉石榴木

石榴木喜歡在城中庭院,故喜城頭土、屋上土、壁上土。遇沙中、海中金為吉。遇天上水、泉中水和大溪水均吉,大海水凶。與木相交,最好是楊柳木,為綠柳紅花之象,桑拓木也可以互相映襯。遇大林木,則為萬綠叢中一點紅,更為嬌美,故主清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bserva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