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交點自成一個系統,是整張星盤裡最重要的符號,整張星盤的設計都是為了,讓我們今生朝著北交點的方向,也就是往一個靈魂最正確的方向去發展。此外,冥王系統也很重要,它是一種演化占星學的系統,可以觸及更深層的靈魂演化議題。

相位是行星跟行星之間的關係。相位是星盤裡非常重要的環節,它跟我們這一生要怎麼轉化業力有關,也跟行運有關﹔相位一旦被行星的行運所啟動,就會產生很多的事件,所以它是重要的。

相位的第一個組合是太陽跟月亮。太陽代表的是核心的自我、今生英雄之旅的重要發展方向、自我的獨特感和重要感的一個面向。太月如果形成相位時,先去了解,太陽代表的是我們陽性的面向、顯意識、今生的渴望(渴望達成的目標)﹔月亮代表的則是陰性的面向、潛意識、今生的需求(心理上的需求)。太月90度的人,他的渴望跟需求不同,於是形成了一種矛盾。太月之間也有可能形成120度180度60度90度等角度,同時星座之間的關係也要看,才能知道此人的矛盾所在。例如太陽月亮分別落在牡羊跟巨蟹,形成90度時,就可以看到其中的矛盾衝突,一個要衝出去開創,一個要待在家裡獲得滋養﹔而如果月亮跟土星剛巧好落在相反的星座,也就是月亮入魔羯,土星入巨蟹時,那麼就會形成雙重的能量,也就是一個星盤裡的重要關鍵點。

太陽主宰獅子座,凡是被它主宰的星座,都跟這個行星之間的性質最接近,本來說起來是很和諧的能量,但缺點是,過度和諧時,有時會形成耽溺的傾向,所以未必是最佳的位置。所以太陽雖然主宰著獅子座,但是它最佳的坐落位置是在牡羊座,因為太陽跟火星的性質很接近,反而是落在跟自己性質類似的星座,能形成很好的關係。它所落在的強勢星座(牡羊座),對面的那個星座(天秤座)就是失勢的位置,比較會顯現出這個行星的負面特質。例如太陽落在天秤座時,此人看起來好像很在乎跟別人之間的和諧關係,但他的處世之道未必那麼公平,有時也會看到他相當自我、自私的一面。

月亮主宰的是巨蟹座,它的強勢位置是金牛座,因為金牛座是最穩定的星座﹔月亮會月圓月缺,而這股不斷改變的能量本來就很需要穩定性,當月亮落在金牛座時,他的內在情緒可以得到穩定性,甚至可以說,此人在過去世有培養出定性的修為。它的失勢位置是天蠍座。弱勢比失勢位置好一些。

水星主宰的是雙子跟處女,它的強勢位置是處女座,而它的失勢位置就是對應180度的雙魚座。

金星主宰的是金牛跟天秤,強勢位置是雙魚座,弱勢位置是天蠍座跟牡羊座,失勢的位置是處女座。

火星主宰的是牡羊座,強勢位置是魔羯座,失勢位置是巨蟹座。

木星主宰的是射手跟雙魚,它的強勢位置是巨蟹座,弱勢位置是雙子、處女。

太陽跟月亮的組合,代表的是陰跟陽、潛意識跟顯意識、渴望與需求、未來與過去之間的關係。太陽代表的是未來,月亮代表的是過去,從過去世的老舊靈魂所沿革下來的一種潛意識的反應、情緒的反應,也代表老舊的歷史。這兩個行星的組合如果是合相的時候,代表行星疊在一起容易變得主觀,聽不進別人的建言。如果行星之間呈120度60度的和諧相位時,則容易缺少變化的模式,因為太過和諧了﹔而呈困難相位90度180度時,會形成對立衝突矛盾,於是帶來內在的緊張,而驅迫此人去發展出對內在緊張的觀察能力及客觀性。而當120度太多時,一個人容易變得懶惰、停滯不動、缺乏創造的動力。

爲什麼90度跟180度的相位,會在世俗世界裡擁有比較多的成就呢?這是因為,行星之間呈90度跟180度時,會形成阻力跟對抗的能量,180度是對立的能量,90度是彼此矛盾衝突、摩擦的能量,這兩股能量之所以能在世俗的世界顯現出成就,是因為我們的靈魂本身是無形的,它只是多生多世業力轉化的記錄,而這些記錄存在於我們的種子意識裡﹔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只是一個行走的業力能量體而已,我們自以為的自我,其實都只是幻覺而已。

種子意識是沒有形象的,當它來有形世界要形成形象時,它必須要緊縮(contraction),才能變成意志力、行動跟自我感,而緊縮帶有一種阻力、摩擦跟抗拒的性質,而這種抗拒力的本身,都是讓我們物質化(materialize)的一種能量。從無形的種子意識到有形的物體,包括能在世上創造出有形的世界來,靠的就是阻力。如果能量太順,沒有任何阻力,就進入空性跟無我,而不再有物質性的創造能量了。這就是為什麼90度角代表的是物質世界的成就,此即緊縮跟阻力原理,而120度正缺少這樣的阻力跟動力。

合相本身是星盤裡的重點,因為它的力道很強,是兩股力量的結合,往往合相的能量蠻主觀的,能量更強,很自以為是,或許別人並不喜歡,尤其當兩者都落在同樣一個星座。當日月合相時,代表爸爸媽媽的陽性陰性的兩種角色疊在一起,爸爸媽媽太相似了,性格或教育孩子的方式都很相似,在孩子眼裡,爸爸媽媽是一體的,所以會缺乏陰陽兩面參照的客觀性,此人容易變得主觀﹔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爸爸媽媽的力量被消弭了,所以這個孩子可能是由單親或孤兒院所撫養長大的。

90度跟180度的差別在於,180度和對分相,代表的是從對面直接衝過來的挑戰,所以一定是由外在人事物所拋過來的挑戰,要當事人學會客觀地看到180度的議題,180度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此生發展出客觀性,雙向觀察的機會,可以確保發展出客觀性﹔90度則是當事人自己跟自己之間形成的內在衝突緊張,無法安住當下,想一直往外衝,脫離自己,去造作出外在的活動,以解決自己內在的焦慮緊張,這也可能會帶來最後的成就,但90度未必能發展出客觀性。有的占星家認為,180度沒有90度的挑戰來得大,有的卻認為180度的挑戰最大。

一個人的星盤裡,太陽跟月亮沒有相位時,代表此人人生沒有主要的目標。合相的話,則表示目標非常專注,但卻非常狹隘主觀、自以為是。太月呈90度時,陰陽兩面會非常緊張,形成過度敏感的特質,特別是當日跟月之間形成90度角時,意味著此人小時候,爸爸媽媽的關係非常緊張,幾乎不能合作,永遠都在阻礙對方打擊對方,以致小孩沒有穩定的心理基礎,容易臉皮太薄、沒有信心、容易緊張、價值感不夠、過度敏感,而驅使這個人不斷想證實自己是夠好的,於是發展出一些成就,而當他的成就越大時,他就越可以放鬆下來,否則內在的緊張很不容易去除。當太陽、月亮呈180度時,則表示爸爸媽媽的個性南轅北轍,但至少還可以發展出客觀性。

大致來說,二系列的相位包括對分相(180度)、四分相(90度),三系列的相位包括三分相(120度)、六分相(60度)。許多占星大師對於容許度抱持不同的看法,有的主張縮小範圍,有的主張放大範圍。看盤時最好是能放大容許度到10度的範圍,因為如果看得太狹隘的話,有時會無法看出盤中的能量分布。

arrow
arrow

    cosmobserva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