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顆行星在人的一生之中行進到與另一顆行星(例如星圖上的太陽、月亮,或任何宮位的宮始點)形成相位的容許度範圍內時,過運(transit)即發生。而當一顆行星通過星圖上後天宮位所坐落的黃道十二宮位置時,我們會說:某顆行星(運行星)正在過運某個宮位。

過運法的研究是占星學領域當中最為基礎也最重要的技巧之一。過運法可以顯示人一生之中的重要發展趨向和重大的事件,是少數幾個所有占星師都一致認同的觀點之一。過運法和正向推運法(directions)、progressions推運法,都是占星學預測未來的方法學基礎。

占星學的真正目的,應該在於讓我們理解自身在宇宙中的所處位置,以及各種流經我們和物質宇宙的能量流狀態。占星師不應試圖為當事人做出決定,而只是提供當事人一些資訊,讓當事人據此做出明智的決定。顯然,過運法可以揭示適合採取某類行動的時間點,以及不適合採取某類行動的時間點;以及當某顆特定的行星過運時,經常會發生哪類事件。然而,過運法從來就不該被解讀成:某類特定事件將無可避免地發生,當事人只能坐以待斃,淪為無助的奉行者而已。

針對過運法、正向推運法和progressions推運法在預測占星學領域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有一種非常普遍的說法:過運法揭示當事人必須面對的外在世界境況,而正向推運法和progressions推運法,則揭示當事人內在的心理演化狀態。這套理論主張,過運法告訴我們必須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情況,而正向推運法和progressions推運法,則告訴我們必須以什麼樣的內在因應能力去面對它。

但是Robert Hand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他發現,過運法和推運法都可以揭示事件的發生和當事人的心理變化,唯一真正的差異在於,就推運法和過運法的本質來看,推運法比過運法更能看出長期的效應為何。他所熟識的另一位占星師朋友卻持與傳統理論相反的論調,認為過運法可以揭示心理層面的成長,而progressions推運法和正向推運法,可以揭示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對此,不同占星師所持的看法南轅北轍,由此可見這個差異性多麼不明確。尤其是源自progressions推運法的「太陽弧正向推運法」(solar arc directions),已經被絕大多數占星業者拿來作為預測事件發生的推斷依據。

Robert Hand認為,英國占星師R. C. Davison在其著作《預測的技巧》(The Technique of Prediction, L. N. Fowler and Co. Ltd., London, 1955)的論點才是真確無誤的。Davison在書中指出,推運法是用人一生之中的一天代替一年的方法來做論斷,而過運法的基礎則建立在,以一天來論斷一生當中的每一天(註)。這個觀點講述得非常清楚,其實兩種技法之間根本不曾存在真正的差異性;甚至,它們都只是源自同一觀點的兩種不同形式而已。甚至,那些堅持過運法和推運法之間仍存在意義上的差異性的占星師們,仍然毫不遲疑地用推運法來作為星盤校正的依據。

占星師們要如何運用過運法呢?出生盤揭示當事人是帶著什麼樣的意圖來到這一生的。然而,由於占星學的語言也涵蓋所有語言都有的內在缺陷,因此不管是占星用語或是符號,都無法明確指出這些意圖會在什麼樣的層次上顯現出來。一組特定的占星符號有很多的呈現方式,過運法顯示一生中的某個時間點,這些象徵符號的意涵會如何呈現出來,就像推運法一樣。只不過,過運法所提供的是短時間內較為詳盡的情節;而推運法所揭示的是,較長時期內更為籠統的敘事結構。

舉個典型的例子。天王星進入出生盤的第七宮,即意味著當事人想在伴侶關係中尋找自由。通常這會呈現出,當事人渴望一段非婚關係,或是渴望非常開放的婚姻關係,愛情可以被允許建立在與伴侶之外的對象之間。但是,如果當事人從小就認定這種情事是不對的,那麼他就會在第七宮天王星的能量與自己的信念系統之間拉扯。當事人拒絕承認自己內在的這股能量,但同時間,又會吸引來另一位同樣需要這種自由的異性。在這期間,當事人繼續在關係中扮演著彼此只愛對方的角色,然而伴侶卻有種掉入陷阱綁手綁腳的感覺,於是離開當事人到別處去尋找自由。在這場婚姻悲劇中,其實兩人想要的都是同樣的東西──自由,只是其中一人不願承認而已。當事人將自己對於自由的需求投射到他人身上,於是變成一個又一個無法信任的愛人們的犧牲者。但是如果當事人願意揭露自己的想法:在伴侶關係中真的很需要自由;而且也去尋找他所渴望的自由,那麼他就有可能擁有令自己滿意的關係,並且讓自己的需求得到滿足。

Robert Hand在談論行星的過運時,特別強調心理層面的重要性,他認為當事人必須知道行星的過運如何呈現他的內心世界,以及這個內在世界如何導致外在的事件。行星的過運總是會呈現出心理層面的事件,但是這些事件卻不一定會在物質世界浮現出來。請注意,事件都是因為行星所象徵的心理能量所引起的,而不是行星本身所引起的。心理能量是指當事人的真正意圖、當事人真實的意志所運作出的真正結果,這些都決定了當事人的世界,更確切地說,是當事人決定了自己的世界。

──摘錄自《行星的過運》(Planets in Transit, Robert Hand)

 

(註)根據《占星進階辭典》,Direction的中文譯法為「正向推運法」,「……是以一張星盤上所有星體或部分星體象徵性的移動(通常是1度)來作為未來一個時間單位(通常是一年)的運勢預測。……包括傳統的一次推運(主限法)、太陽弧正向推運法……。」而有關「Progression推運法」的解釋:「二次推運法(Secondary Progressions):以出生第二天的星盤作為預測第二年運勢的基礎。……目前占星學界中明確定義為Progression的推運圖,是以實際天體的運作來推測未來的運勢的方式,與正向推運法(Direction)當中,以象徵性行星的移動(例如:將行星移動2度來觀察兩歲的運勢,而非實際天體的行星移動)有所區別。」有關「太陽弧正向推運法」(Solar Arc Direction)的解釋:「……將太陽每一天移動的度數,作為所有星體的移動標準並作為推運的法則……都是象徵性的移動,而非實際的天體移動……

 

 

arrow
arrow

    cosmobserva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